学校logo

国家行政学院时和兴研究员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5-12-07 浏览人数:402
    2015-12-07 00:00:00  

 

      12月2日,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时和兴研究员应邀到我校作题为《公共冲突管理的理论与实践》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国际医药商学院副院长常峰主持,国际医药商学院党委书记于广琮等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开始,时和兴研究员提出,冲突和协作是人类社会的变奏曲,要对冲突进行充分认知才能做好公共冲突管理。报告从“复杂性时代的冲突认知”“当代中国的冲突迷思及其消解”“公共冲突管理的机制创新”三个方面讲解了公共冲突管理。在冲突认知部分,时和兴研究员分析了当代公共秩序面临的新挑战,系统地梳理了公共冲突管理理论的发展过程及公共冲突的基本特征。然后,又从破除矛盾冲突根绝论、反思矛盾冲突消亡论、剖解矛盾冲突速决论、消释矛盾冲突赎买论等四个方面辩证地讲解了当代中国的冲突迷思及其消解,认为进行公共冲突管理应该走出思维误区。最后时研究员强调,应从战略思维、策略选择、能力建设等三个方面对公共冲突管理进行机制创新。

      报告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理论讲解深入浅出,案例分析翔实生动,让现场师生全面了解了公共冲突管理这门学科。

时和兴研究员作报告

(供稿单位:国际医药商学院,撰写人:时和友)